Language

【台灣經濟】開放陸客買台股是資金活水還是木馬屠城?



最近一則金管會研擬開放陸客大媽買台股的新聞,一時之間掀起了熱烈討論

「金管會開放中國大媽來台買股、基金、ETF(股票指數型基金),每人最多可投資100萬美元(約3270萬元台幣)。其中,買股票併入目前QDII(中國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5億美元限額內(約163.5億元台幣);買基金、ETF則不計入QDII,另給5億美元額度。若取得國內共識,最快1月底前拍板。」from 蘋果日報

台股的長期死魚量,讓政府想盡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刺激成交量。先不說實際影響為何,各路反應已經很熱(激)烈。



有網友高呼「台灣被買走不遠了!」「卸任前又在搞賣台」「飲鴆止渴」「為大陸人投資移民鋪路?」「為什麼不開放日本人、美國人而要開放大陸人」

也有券商喊「陸客買台股將可為台股注入180億元資金活水」

說實在這些悲憤和歡呼都有些可笑,因為不管是資金活水或是木馬屠城基本上都是在自high,不太可能發生。先不說金管會研擬的開放政策設了各種限制,不管是標的或是額度或是可投資的比例都有控管,雖然大陸散戶出了名的人傻錢多,陸股的本益比也炒到非常高,但是真的會買台股的大陸散戶杯水車薪,陸股股票一堆都炒不完了,還會沒事跑來台灣開戶買台股?

有人說台股本益比低,有很多優質公司仍然值得買。大陸人若真的要找本益比低的股票市場去港股就好何必來台灣,台灣的股市交易成本還比港股高,若真的要買台灣的科技業好公司,其實多數台灣的優質公司都已經被納入主要的新興市場ETF或科技類ETF當中,不要意外,早就有一堆大陸資金間接持有台灣公司的股票了。

真的會買的機構投資人或有錢人早就可循不同管道進入。而且這個開放政策跟滬港通不是一個量級,好公司不怕人買,越多人買越幫台灣公司籌資又提升市值何樂而不為。

至於一些荒謬的悲憤呼喊其實都是恐中症發作,像是為什麼不開放其他國自然人眼中只有大陸人?拜託,其他國家早就開放是人家不想來,當然大陸人也不見得想來,實在別往自己臉上貼金。

台灣人錢進中國叫掏空台灣,中國人錢進台灣叫木馬屠城,都給你說就好了啊!

簡單一句結論,這個開放陸客買台股政策炒題材的意義勝過實際效應,所以過度恐慌覺得政府賣台和過度樂觀覺得中國錢要來救市都大可不必。台灣股市的稅制和金融監管政策有太多可以也應該改進的地方,開不開放陸客買台股不是關鍵,有好公司和好的股市制度能吸引全世界資金來台長期投資才是關鍵,而這件事我們還差的十萬八千里遠。

0 意見:

張貼留言